开学啦,不定期掉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课上有意思的内容 ٩(ˊᗜˋ )و

×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

Celia 2441 7

新学期新气象!08.16,Celia 的 IB 之旅正式启程 ✈️

UWC 是 K12 学制,高中基本每两年换一种校服,从 10 年级到 11 年级,校服变成了白体恤,整个人都清爽了不少(但是显胖 💦)。

但终究还是有些不适应。在校园里见到穿深蓝体恤的同学,仍下意识觉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员,再一想才记起自己已荣升 IB 学员。发觉这些 9、10 年级的同学现今在为冲刺 IGCSE Internals 和 Mocks 而头疼,就莫名有点飘,心中多了种蜜汁自信。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1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说起白体恤,虽说和之前不过是变了个颜色,但似乎就有种神奇的力量,让本人有了种高年级人特有的威严,甚至在各种活动与服务中发言认真听的人都多了。不禁感慨自己也成了曾经敬畏 + 仰望的人了。但仔细想来又感觉自己内心灵魂丝毫未向其他 IB 同学看齐,仍就是两年前那套着蓝校服的沙雕。惭愧。

与 IGCSE 相比,IB 体系除了 TOK 外,基本没什么别的必修课,因此一个最大的变化是,曾经物理化学生物全包的科学课变成了物理。终于和一些志趣与我相差甚远的同学分道扬镳,同时也有更多机会接触与本人志趣及未来申请方向相似的大牛们。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2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本人的 IB 套餐如下:

  • HL: Maths AA,Physics,ComSci

  • SL: Chinese LangLit, English LangLit, Econs

曾经的物理课:大部分同学看到数字就头疼。老师带着大家在想各种谐音法、首字母法记公式 如今的物理课:终于达到了全班一起一声不吭快速做题的氛围,简直不能更带劲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3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数学课也同样,选择数学 AA HL 的同学,几乎去年都选择了 Additional Mathematics 中,且对代数微积分尤其感兴趣。在去年的数学班中,若是题做快了或是正确率过高,会被误以为在显摆,特别容易拉仇恨。如今数学课,更像是作为一学渣混入了一群学霸中。拉仇恨?不存在的,只有仇恨别人的份…

再说今年的老师,大多数之前从未见过。 班主任叫 Wendy,今年刚来 UWC,是个很可爱的胖胖的新加坡华人老师。Wendy 是戏剧老师,因此咱班会课就在顶楼的戏剧教室,关灯能当 Black Box 小剧场的那种。教室里没有桌椅,每人搬块戏剧用的大方块当凳子围坐一圈,其乐融融。Wendy 在这人生地不熟,自己在走廊里能迷路,但许是因为自己是个戏剧老师,讲起话来就像是个戏精,凭借其随意又笑点满满的上课风格很快和大家熟络起来。

物理老师曾是九年级 IA 比赛(因疫情取消,后来用保护濒危动物的网站参加的比赛)的指导老师,曾经一度非常欣赏我写的 IA 日记(内涵本人参加各类服务的丰富重复啰嗦的思想与心得)。物理老师本人也是个戏精,心情好时,课上时不时便会进行降智发言,弄得同学哭笑不得,但确实起到了活跃课堂氛围的作用。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4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(虽然不想把几门科目都流水账般地过一遍,还是想记几点)

计算机老师仍是IG的那位,胖胖可可爱爱,长长口出金句,一要发话就往桌上砸硬盘吸引大家注意,同学一犯错就佯装生气说要“sit on you”。不过班里几个皮得要命的活宝已不在了,同学也早已不是那些会听着老师超冷笑话时傻笑的那些了,课堂未免沉闷了些。

中文课,同学还是去年的同学,毕竟歪果仁怎敢选母语级别的中文课程,老师换了俩新的。巧的是,其中一位老师来自耀中,能在狮城见到能算半个母校的老师,算是缘分啦。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5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经济学 SL 和 IGCSE 区别主要在于考试形式,在内容基本上没有太多的不同。选经济的同学大多在 IG 也选了经济。老师本可以将大多数基础内容一笔带过,但无奈班里有两个经济零基础的同学。老师便带大家从头开始。都是冲刺过 IG 的老经济人了,突然从零开始学最基础的供求关系,难免觉得无聊。于是班里十五个人,两个听得云里雾里,一个在和老师兴奋地搭话,剩下五个在打瞌睡,五个在摸各种鱼(俺在写 PerfMatch改 bug),两个选了美术的大忙人在写别科的作业…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6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社交方面,和超多外国同学交朋友曾是本人的一大目标,甚至乎本人曾经的八年级开学记大部分谈的便是交友。但四年留学生涯似乎一遍遍地证明道,和歪果仁无障碍交友我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。 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7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客观来说,UWC 并不是一个非常包容的社区。虽然其中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,但仍是分成一个个小群体的。融入一个无论是背景、长相、文化还是语言与自己十分不同的小群体难如登天(这其实并不奇怪,就好比一个人难以心无芥蒂地接纳一个说中文都有口音、平时关注点兴趣爱好都与自己不太一样的歪果仁)。

强行尝试融入小群体通常只会徒增尴尬,执着地黏着一个并不特别想和你交往的外国友人未免太过卑微,而在这种单方面维系的友谊注定不会长久。所以,待人时怎么自然怎么来,交友时感觉舒服就好,否则他人反感,自己也心累。大胆点开口交流没有错,但若是为了交友刻意包装自己,那么大可不必。


开学小插曲

国家一级演员何冰在《后浪》中曾这样寄语年轻一代——

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,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。

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
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
因为你们 这世上的小说 音乐 电影所表现的青春
不再是忧伤 迷茫
而是善良 勇敢 无私 无所畏惧
心里有火 眼里有光

Y 同学特别喜欢这最后一句。

周三数学课是午饭前最后一节课,总是边做题边想一会儿吃什么,下课后抄近道奔向食堂。

Y 同学作为数学课同桌与我一同下课,却常常忘记抄近道,叹道:“你怎么每次都记得?”

我只饿得慌,拉上她随口乱说:“饥饿的灵魂永远不会迷路。”

这话纯属本人胡言乱语,自然不对。世上饥肠辘辘却无路可走、无处可去的人可多的去。但当时也没多想。

Y 同学调侃道,人是“心里有火,眼里有光”,我看你是“心里有饭,眼里有路”。

饥饿果然有种强大的力量,有种让人金句频出的力量。

当即觉得无可反驳,实在非常有道理。Y 同学不愧是文科人,接话接得快,填字后与原句异曲同工,此情此景下毫不违和。

若干饭能燃我心中火,眼中光定能照亮前方路。

干饭如此,他物亦然。

愿新的一年做一个心里有饭,眼里有路的干饭人 🍚
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-第8张图片-Celia的博客

标签: 事件

发表评论 (已有7条评论)

评论列表

2022-01-10 20:06:06

开学系列指路:
八年级开始啦
2019年的Orientation Day(九年级开始啦)
九年级假期小总结(十年级开始啦)
十一年级 IB 狗的开学记(十一年级开始啦)

2021-12-16 22:05:54

说实话我才初二. 11 年级的学生能管理博客我还是挺佩服的

2021-12-17 08:39:37

@wc215 哈哈可能我们学校体制不太一样,11 年级相对来说 10 年级和 12 年级都闲。那你好小诶!不过说起来我也是初二开始弄这个博客的 hh

2022-01-06 13:39:08

@Celia 国内不论是高一高二高三,还是初一初二初三,都是“内卷”,完全没得开心的心情

2022-01-06 17:12:10

@逆风 害 都不容易,新的一年一起加油!
我们这虽然没那么卷,赶各种 ddl 也是满头包
不过楼主似乎还算优哉游哉(狗头保命

2021-11-02 20:17:13

十一年级,哇塞,你是高二的学生吗?看到你的日常,感觉好厉害的样子……
“心里有饭,眼里有路”这个就是我这种干饭人的真实写照了hhhhh

2021-11-02 22:00:03

@蓬莱山望夜 国内的话应该是。没有啦 hhh 不厉害菜得很 ଇ
对吧对吧!我感觉就合适得很哈哈哈